· 

孕吐的原因是什麼?怎樣緩解孕吐?孕吐會在什麼時候結束?

什麼是孕吐?

孕吐是早孕反應的一種。妊娠以後,大約從第5周開始(也有更早些開始的)會發生孕吐。特別在早晚會出現噁心,沒有任何原因就發生嘔吐。本來正在安穩地吃飯,可一聞到味道就噁心。食欲徹底消失了,體重也下降了,大都有各種類型的頭痛。這時就會擔心會不會影響胎兒。

孕吐的原因是什麼?

孕吐的原因目前為止,還沒有人知道孕吐的確切原因,但這很可能是孕婦體內發生多種變化的共同結果,其中可能包括:

1.荷爾蒙分泌改變: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及黃體素在懷孕後迅速升高。使胎盤及胚胎穩定的成長,黃體素分泌的改變和孕吐較為密切關係,而孕吐的情況一般是在6周左右出現,8周左右會較明顯,12周則開始減緩。

2.腸胃蠕動速度減慢:黃體素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負責消化食物的腸胃即為平滑肌,因此腸胃蠕動速度會減慢,也因此影響了胃中食物排空的速度,此時,孕婦若大量進食,都容易造成食道逆流而引起嘔吐。

3.母體的排斥反應:由於體內多了一個新生命,身體運作產生改變,人體本身有排斥的機制,孕吐就是排斥反應的結果。而到了12周左右,身體逐漸適應了寶寶的存在,孕吐的情況會開始減緩。

4.味覺、嗅覺變得敏銳:因荷爾蒙分泌改變,孕婦的味覺及嗅覺都會變得較為敏銳,任何油膩、難聞的氣味都會非常敏感,孕婦在聞到難聞氣味後往往會引起嘔吐感。

5.腸胃道疾病引起:若懷孕時的嘔吐過分劇烈又合併胃痛,就有可能是患了腸胃道疾病,而不是單純的害喜了!這有可能是胃潰瘍、胃發炎、腸胃道阻塞,此時應盡速就醫檢查,必要時應照胃鏡,檢視腸胃道是否有問題存在。

 

 

怎樣緩解孕吐?

平常注意

1、控制餐廳溫度,儘量使自己感到涼爽,可以減輕噁心的感覺。

2、用微波爐烹調,不僅食物較清淡,還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油煙等不良味道。如果沒有微波爐,那麼在煮飯時和就餐後,要保持空氣流通,儘快散盡油煙和飯菜味道。

3、在手帕上滴幾滴你不會感到噁心的味道(如檸檬),當聞到“難聞”的氣味時應急使用。

4 避免吃過於油膩、油炸、味道過重的食物,它會造成你噁心或心悸。

5、見到想吃的食物要馬上吃,不要等到拿回家再吃。因為有可能等買回家之後,就不再想吃了。即便是再想吃的東西,也不要多吃,控制食量

 

飲食方式

1.少量多餐:腸胃蠕動速度受黃體素影響而減慢,進一步影響胃排空的時間,因此,若大量進食,容易引起食道逆流,但是空腹也會引起噁心感,因此孕婦應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食,避免引起嘔吐感。

2.避免油炸、油膩的食物:過分油膩的食物較難消化,再加上腸胃蠕動速度減慢,會更容易引起嘔吐,而油膩的氣味也是引起嘔吐的因素之一,因此,應選擇較單純的碳水化合物,像是吐司、麵包等,消化速度較快。

3.用餐前吃些小零食:在用餐前吃些味道較重的小零食有助於開胃、促進食欲,可避免一吃正餐就嘔吐。鹼性的蘇打餅可以稍稍中和胃酸,是不錯的選擇。

4.進食時勿喝湯水、飲料:吃東西時,若是配上湯或飲料,會加速胃膨脹的速度,過分的飽足感就會引起噁心的感覺。

 

生活習慣

1.吃完不要馬上躺下:吃飽後隨即躺下,會影響腸胃蠕動,也容易引起食道逆流。

2.遠離引起噁心、嘔吐的氣味:人體的嗅覺傳遞速度快,當嗅到某種味道後,訊息會很快的傳到腦下垂體中的下視丘,下視丘便會傳訊息到腸胃,造成腸胃痙攣,因而引起嘔吐,因此,孕媽咪要儘量避開會引起嘔吐的氣味。

3.動作勿過於激烈:激烈的動作或快速移動都會影響平衡,不平衡的動作會影響身體的運作而引起嘔吐感,因此,孕媽咪要進動作要儘量和緩,勿突然起身、坐下或走路速度過快。

4.避免過度勞累:身體疲倦時,各種抵抗、免疫力都會降低,嘔吐的反應也會提高,因此,孕媽咪要儘量避免身體過度勞累。

5.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不新鮮的空氣易使人感到昏沉、頭暈,容易引發噁心的感覺,因此,孕媽咪要儘量待在空氣流通的地方。

 

孕吐會在什麼時候結束?

雖然孕吐的感覺的確不太好受,但好在對大多數准媽媽來說,它一般不會持續太長時間。

  大概有3/4的准媽媽會在孕期的頭3個月裡感到噁心,甚至經常嘔吐。噁心感通常從懷孕6周左右開始,但也可能早在懷孕4周就已經開始了。在此後的1個多月裡,這種症狀會越來越嚴重。

  大約有一半的准媽媽到孕14周時,就不再感到噁心了。剩下的大多數人則還需要1個月左右的時間,才會感到噁心症狀慢慢減退。不過,此後孕吐還有可能會捲土重來,貫穿你的整個懷孕期間。

 

有助減緩孕吐的食材

 

1.生薑:薑在中醫藥理中具有和胃、止嘔的功效,王瑞生醫師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每天食用250毫克的薑粉,一週至少食用4天,其孕吐的頻率較未食用的明顯降低,可見薑的確有止嘔的效果。可將老薑切成薄片,含在嘴裡或是用來擦一擦舌頭;或是薑汁一茶匙,加入甘蔗汁一杯拌勻,隔水燉約20分鐘,作成甘蔗生薑汁,可治反胃嘔吐。

 

2.蜂蜜:若孕婦因嘔吐而食不下嚥,可喝些蜂蜜水,其中的糖分可補充血糖,避免空腹、低血糖再進一步引起噁心。

 

3.蓮子:蓮子有清心、健脾的功效,可減輕消化不良、腹脹等腸胃不適的症狀。

 

4.陳皮:陳皮可以健胃、止嘔,且能促進腸胃的蠕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