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胎動?怎樣辨別異常胎動?胎動多少才算健康?

什麼是胎動?

胎動(Fetal movement),指的是胎兒在子宮腔裡的活動衝擊到子宮壁的動作。懷孕滿4個月後,即從第5個月開始母體可明顯感到胎兒的活動,胎兒在子宮內伸手、踢腿、衝擊子宮壁,這就是胎動。胎動的次數多少、快慢強弱等表示胎兒的安危。胎動是胎兒在媽媽子宮內的活動。

胎動的感覺是怎樣的?

對大部分的孕婦而言,胎動是種令人興奮的體驗,是讓人能親身感覺到生命正在自己的腹中孕育的證明。如果這是您的頭一胎,那麼在1820周左右,您就會注意到胎動,而如果這已不是您的頭一胎,那麼您可能在1618周,甚至更早期即能感覺到胎動。這主要是因為,最早的胎動感覺起來像魚在游泳或翅膀在舞動一般,常被誤以為是消化不良、脹氣或饑餓所致,但有經驗的母親比較瞭解會發生些甚麼徵兆,因此比較能及早確認出胎動的感覺。

什麼時候會胎動?

1.夜晚睡覺前

  一般,寶寶在晚上是動得最多的,一方面比較有精神,另一方面,孕媽咪通常在這個時間能靜下心來感受寶寶的胎動,所以會覺得動得特別多。

2.吃飯以後

  吃飯以後,孕媽咪體內血糖含量增加,寶寶也“吃飽喝足”有力氣了,所以胎動會變得比飯前要較頻繁一些。

3.洗澡的時候

  可能是因為在洗澡時孕媽咪會覺得比較放鬆,這種情緒會傳達給寶寶,TA就比較有精神。

4.對著肚子說話的時候

  準爸和準媽們都表示在和寶寶交流的時候,寶寶會有回應,用胎動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覺。

 

5.聽音樂的時候

6.受到音樂的刺激

 

胎動多少才算健康?

準媽媽每天自我測量3小時的胎動,分別在早上、中午、晚上各測1小時。將3次測得胎動的總數乘以4,做為12小時的胎兒運動記錄。

  若每小時少於3次,則需延長測量時間至 每日612小時。胎動減少或停止,可能表示子宮內的胎兒正處於缺氧的狀態。若12小時內沒有感到胎動,或1天內胎動少於4次,或與前一天相比減少一半以上,就應趕快到醫院求診。

怎樣辨別異常胎動?

如果12小時胎動少於20次,則為異常;少於10次,則表明胎兒有危險,在子宮內有缺氧現象。如果在一段時間內胎動超過正常次數,胎動頻繁,或無間歇地躁動,也是宮內缺氧的表現。胎動次數明顯減少直至停止,是胎兒在宮內重度窒息的信號。異常胎動是因病理情況和功能障礙,如臍帶繞頸較緊、胎盤功能障礙,或孕婦不正常用藥及外界的不良刺激等,導致胎兒在子宮內缺氧。當胎兒的生命受到威脅時,胎兒便出現異常的胎動,不僅表現在次數上,而且還體現在性質上,如強烈的、持續不停的推扭樣的胎動或踢動,甚或是微弱的胎動,這些都是不祥之兆。


為什麼有人很難感覺到胎動?

每個孕媽咪的身體情況不同,所以對胎動的感知也會不同。腹壁薄的孕媽咪就比腹壁厚的孕媽咪更容易感覺到胎動,也就是說,瘦的媽媽對胎動的感知力更強一些。另外,這也跟孕媽咪的敏感度有關。每個人的感覺靈敏度不同,當寶寶的胎動還很微弱時,敏感的人就能感覺到,但遲鈍的媽媽就可能感覺不到。

寶寶並不是一直在動的,跟大人一樣,胎寶寶也有自己的生物鐘和胎動規律。胎動是靜息(清醒-睡眠)週期交替,在活躍期胎心率加速,在靜息期無胎動,胎心率減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