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禁忌 東西方大不同?

東方華人社會古老智慧經驗流傳至今及中醫的建議

坐月子注意事項...

坐月子的禁忌-生活
不宜外出 不宜勞累  不宜吹到風 不宜流淚 不宜碰冷水 不宜洗澡 不宜洗頭  不宜性生活

生活上幾個注意事項
注意穿著要保暖:夏天仍應穿上薄長袖
冷氣、電扇不可直吹
注意洗頭、洗澡的細節
-惡露乾淨之前以淋浴為主
-冬天可用擦澡,時間不可太久
-至少七天內不要洗頭
每次大小便之後都要沖洗陰部
睡眠充足才能養好身體
少做家事、輕鬆休息
坐月子的禁忌-飲食
不宜大量喝水
不宜生冷食物
不宜涼性蔬果:白蘿蔔、大白菜、茭白筍、小黃瓜、竹筍、冬瓜、絲瓜、芹菜、茄子、西瓜、鳳梨、楊桃、梨子、橘子、蕃茄、椰子、葡萄柚、哈密瓜、奇異果

 

以下節錄新聞說法 作月子請自行評估

迷信這樣說:剛生產完的媽媽們,一定要乖乖聽話認真坐月子,坐月子期間不可以洗頭洗澡、不能吹到風,吃的東西也要特別注意,冷飲和涼性的食物一概不能吃,連鹽巴也不可以;如果沒有好好遵守,等到以後老了就知道了,肯定這邊不舒服那邊疼痛!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坐月子的禁忌,真的有其功用嗎?
以醫師觀點來看,古代流傳至今的坐月子禁忌,是因應當時醫療照顧不足,為避免產婦和嬰兒生病、死亡而延伸出的規矩,在這醫療照顧技術發達的現代,坐月子的禁忌儼然已成為迷信的一部份。反觀西方社會,則希望女性生產後可以起身活動、補充水分,以避免下肢靜脈血栓或肺栓塞 的危急情況發生。 
坐月子禁忌源自古時醫療照護不足
即使許多年輕女性仍是待嫁閨女,但關於坐月子的禁忌可能早已耳聞許多,越聽越覺得不可思議,但其中到底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辛呢?我們在一本名為《暗黑醫療史》的書中找到非常詳細的解釋。
坐月子的觀念最初可以追溯至2000多年前的《禮記》的〈內則〉篇,原本立意是希望可以協助女性順利度過人生中的重大轉折,也就是家庭角色從人妻轉變為人母,藉由坐月子的儀式可以讓親人們願意為新手媽媽付出,也能舒緩懷孕生產的疲勞。
那原本立意單純的坐月子儀式,為何會增添這麼多的禁忌呢?《暗黑醫療史》作者——台北市博仁綜合醫院的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醫師認為,很可能是當時醫療照顧不足、消毒工作不完善,導致產婦容易感染、發炎,進而出現發燒甚至死亡的例子,所以才會出現「不能出門」、「不能洗澡洗頭」的坐月子禁忌。
生完baby 西方東方做法大不同
不過經過2000多年,現今醫療技術已經大幅進步了,還需要遵循古老的坐月子禁忌嗎?可以確定的是,台灣還是有蠻多媽媽生完小孩會乖乖聽話坐月子,一整個月幾乎閉門休養,但你看看英國凱特王妃生完baby沒多久,就穿美美出門亮相,怎麼東方和西方差距這麼大呢?
蘇上豪醫師也在書中說明西方產後照顧的不同之處,像是媽媽生產結束,可以喝冷飲補充水分,也可以下床走動、洗澡,完完全全打趴東方坐月子的禁忌啊!不過西方社會之所以選擇這方式,是有很重要的原因支持著。
女性生產後,體內的血液處於容易凝固的狀態,要是長時間脫水或是靜臥不動,很有可能產生「下肢靜脈血栓」,一不小心甚至會因為「肺栓塞」而猝死,可以說是非常的危險,蘇上豪醫師也表示自已曾經接手過產婦肺栓塞必須裝上葉克膜的病例,所以真的不可輕忽啊...

轉載 出處 :文:蘭姆酒吐司    Yahoo奇摩首頁>新聞首頁健康

https://tw.news.yahoo.com/%E4%B8%8D%E8%83%BD%E6%B4%97%E9%A0%AD%E6%B4%97%E6%BE%A1%E6%88%96%E5%87%BA%E9%96%80%E5%90%B9%E9%A2%A8-%E5%9D%90%E6%9C%88%E5%AD%90%E7%9A%84%E7%A6%81%E5%BF%8C%E5%88%B0%E5%BA%95%E6%98%AF%E4%B8%8D%E6%98%AF%E8%BF%B7%E4%BF%A1-195909389.html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2
  • #1

    tsSLAueP (Tuesday, 25 April 2023 11:07)

    20

  • #2

    tsSLAueP (Tuesday, 25 April 2023 17:53)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