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孕期貧血的生理症狀

孕期貧血概述
「妊娠」,由於孕婦受到一些生理因素的影響(如妊娠期孕婦血容量平均增加50%,妊娠早期嘔吐、食欲不振等),可使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相對降低、或鐵、葉酸、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攝入不足引起血紅蛋白不足,是否有貧血?只有驗血紅素才可以明確知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孕婦血紅蛋白11/分升為貧血,未孕婦女血紅蛋白12/分升為貧血,低於一定數值時即出現貧血。

貧血的症狀
貧血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則包括:頭暈、體力不好、走路會喘、肌肉酸、腰酸背痛、疲倦、常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抵抗力差易受病菌感染、運動耐受性差、腳容易抽筋等。
另外很多人將經常頭暈、臉色蒼白、眼白蒼白當成貧血的徵兆,事實上頭暈有可能是貧血、心臟問題、肺部問題或是腦部問題的表徵,並不是只有貧血會頭暈;至於是否有貧血,驗血紅素才可以明確知道。

「孕期貧血」的症狀
輕度貧血者,除皮膚粘膜蒼白外,很少有其它明顯症狀。病情較重者,則常有口腔炎、舌炎、皮膚及毛髮乾燥、脫髮、面黃、水腫、全身乏力、頭暈、心悸、胃納不佳、呼吸短促等症狀。當血色素下降至56%時,心臟明顯增大。嚴重貧血者,由於心肌缺氧,可發生貧血性心臟病,在妊娠或分娩期易發生心力衰竭。

 

孕期貧血的後果
輕度貧血對妊娠無多大影響,但嚴重貧血者由於血液攜氧能力降低,使胎盤缺氧,以致引起胎盤絨毛發生退行性變、出血壞死、梗塞而導致胎兒宮內室息,嚴重者還可引起早產或死產。由於胎盤的血、氧供應不足,也影響胎兒生長發育,即使能夠足月妊娠,孩子生下來也會個子小、重量輕、智力差,貧血產婦所生的新生兒由於體內鐵質貯備量低,即使出生時無顯著病變,血色素在正常範圍,但因鐵的貯備不足,往往出生後不久便會出現貧血現象。

 

 

 

孕期貧血的分類
女性缺鐵性貧血的比例很高,缺鐵性貧血的原因:一、鐵的吸收不佳,二、是攝取的食物含鐵量不足,三、是身體流血所造成(每個月經期流血量大);很多女性在懷孕前就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而懷孕時身體所需的鐵量是平常的4倍,更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
(1)
缺鐵性貧血與營養性巨幼細胞性貧血
臨床上常見的孕婦貧血為缺鐵性貧血和營養性巨幼細胞性貧血。孕婦發生缺鐵性貧血比較緩慢,而發生營養性巨幼細胞貧血則較急,且以消化道症狀為主。
(2)
生理性貧血與病理性貧血
因為妊娠期血容量增加,其中血漿增加比紅細胞增加得多,血液被稀釋,使正常孕婦的血色素下降至10克,則為生理性貧血,一般分娩後,血色素可逐漸上升至正常水準。
(3)
海洋性貧血,屬於遺傳性貧血,也就是來自父母的遺傳,而不是後天所得到的。海洋性貧血引起的貧血需要特別小心,因為嚴重時可能導致胎兒流產。懷孕初期第一次作產檢需做血液檢查並配合醫師治療。

 

 

 

4.貧血的防治
對於貧血的孕婦,應進富含鐵質的食物,如豬肝、瘦肉、魚類、黑木耳以及新鮮蔬菜等。還要及時糾正胃腸道疾病。即使非貧血的婦女懷孕,也易產生貧血症狀,那麼孕前即患貧血症的婦女,懷孕後其貧血症狀將會更加嚴重,所以孕婦應檢查自己是否患有貧血疾病,及早發現和治療是保護母嬰健康的重要措施。預防缺鐵性貧血的措施:
一般來說,在孕中期以後,無論孕婦是否存在貧血問題,醫生都會給孕婦開一些藥劑來補充,這些鐵劑在孕期服用是安全的。

 

 

 

孕媽咪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