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在懷孕期間需補充DHA

DHA是什麼?
DHA
是一種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學名叫「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稱「腦黃金」,,是大腦營養不可缺少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它除了能阻止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積、預防或減輕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也是視網膜光受體中最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同時還具有促進胎兒大腦發育的作用。

因此,孕婦和乳母攝入充足的DHA對胎兒的大腦和視神經發育都非常重要。
產婦在懷孕期間補充DHA能夠有效提高胎兒大腦海馬中線粒體的活性,維持後代大腦中海馬神經元的數量。
研究證明,在懷孕及嬰幼兒期,如果能補充足夠的營養素,可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使寶寶更聰明、有效提高孩子學習與記憶能力。那麼,要攝取什麼樣的食物及營養,才能夠對寶寶的腦部發育有所幫助呢?
研究證實,DHA對胎、嬰兒的腦神經及視神經發育非常重要,體內DHA水準較高的胎、嬰兒,視力與智力發育較為良好。
也有研究發現,膳食中DHA豐富的乳母,乳汁中的DHA含量可以明顯提高,從而使小嬰兒獲得更充足的DHA

 

 

DHA對胎兒發育有什麼作用?
1
、影響胎兒大腦發育
2
、促進視網膜光感細胞的成熟
3
、增進大腦細胞發育
以上三種作用,簡單的說:可以讓寶寶未來出生後有很好的視力,長大了不容易近視,還有就是對智力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使寶寶更聰明。

 

 

孕婦應該什麼時候補充DHA
補充重點時期:
懷孕中晚期(約孕20周後,約第4月或第5)至胎兒出生後6個月後。此時服用效果最佳。
因為在這個階段是胎兒大腦中樞的神經元分裂和成熟最快的時期,也是對DHA需要量最大的時期。尤其胎兒滿5個月胎齡後,由於胎教內容的施加,人為地增加了對胎兒的聽覺、視覺、觸覺三種感覺神經通路的刺激,會引起胎兒大腦皮層上相關的感覺中樞區域裡的神經元(錐體細胞)增長更多的樹突或樹突棘。這就需要由母體供給胎兒更多的DHA,以便滿足胎兒需要營養

 

孕婦應該如何選擇DHA製劑?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DHA製品主要分為兩大類,即「海藻油DHA」和「魚油DHA」。
1.
「海藻油」中DHA含量較低,建議服用海藻油的准媽媽們要選擇那些DHA含量高,同時低含量或者不含豆蔻酸和月桂酸的製品。
2.
「魚油類」的DHA製品選擇的原則應該是那些高含量、高純度、配比合適的魚油DHA製品。以下給出兩點建議:一般魚油產品中均含有 DHAEPA (二十碳五烯酸)EPADHA的前體,它在人的肝臟中很快就絕大部分地轉變成DHA,僅有少量部分轉變成前列環素,這種物質可以預防妊高征。但是如果給孕產婦服用的DHA製品中EPA含量過高也不合適,那可能會使寶寶的體重偏低。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原則,凡是給孕產婦和嬰幼兒補充的DHA製品,DHAEPA的比例最好是41或者更多。
3.
選擇瓶貼上寫有「DHA乙酯」字樣的產品。因為這樣的DHA是採用先進的分子蒸餾方法萃取,它可以使原來魚油中的汞、砷、鉛等重金屬都沉澱在廢棄液中被丟掉,使產品的雜質、重金屬含量更少甚至沒有。最好不要選擇那些所謂的「純天然魚油製品」。因為那樣的製品雖然價格便宜,但是雜質較多而DHA含量卻較低

 

 

 

DHA食物有哪些?
1.
母乳。初乳中DHA的含量尤其豐富。不過,母親乳汁中DHA的含量取決於三餐的食物結構。日本的母親吃魚較多,乳汁中DHA含量高達22%,居全球第一;其次為澳大利亞,約為10%;而美國最低,僅有7%
2.
配方奶粉。指添加DHA的配方奶粉。
3.
魚類。DHA含量高的魚類有鮪魚、鰹魚、鮭魚、鯖魚、旗魚、金槍魚、黃花魚、秋刀魚、鱔魚、沙丁魚、竹莢魚帶魚、花鯽魚等,每100克魚中的DHA含量可達1000毫克以上。
4.
乾果類。如核桃、杏

 

 

 

素食媽咪如何補充DHA?
1.
植物的DHA:螺旋藻、綠藻、藻油、素食魚油(由微海藻提煉,有機店有販賣)
2.
透過攝取含「次亞麻油酸」(ALA,即Omega-3)食物可以在人體轉換成DHA:例如亞麻仁籽() 、芥花油、鼠尾草籽、核桃、黃豆、抹茶、茄子、山胡桃、小麥胚芽、毛豆、菜豆、辣椒、青椒甜椒、豇豆(黑眼豆)、鷹嘴豆、咖哩粉、苦瓜、開心果、芝麻。

 

 

 

 

 

孕媽咪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