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早期(1-12周)孕妇保健-胎盘

什麼是胎盤?

胎盤(學名:placenta)是連接母親和寶寶的附屬結構,是寶寶的生命之源。它附屬在子宮上,獲取營養和氧氣,再供給體內的寶寶。如果它發生異常或老化,直接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甚至危及寶寶的生命。

胎盤,又稱「胞衣」,是一種只有在雌性哺乳類動物懷孕時或是每一隻哺乳類動物還是胎兒時才有的暫時器官,位於子宮內側的表面胎盤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和胚胎在生物學與基因上都相連,另一部分是母體的一部分。

胎盤內層是羊膜囊,羊膜囊包含羊水。胎盤植入於子宮壁,並且從母體的血液獲取營養與氧氣,排出廢物。

胎盤還有新陳代謝跟內分泌活動。胎盤會分泌黃體激素,對維持懷孕很重要。也會分泌乳促素,增加母體的血糖與血脂,使得胎兒的營養攝取增加。胎盤由以血管與結締組織構成的臍帶與胚胎相連。

胎盤的主要功能有哪些?

(1)代謝功能。包括氣體交換、營養物質供應和排出廢物。

(2)防禦功能。在胎兒血與母體血之間構築了一道屏障,保護胎兒,使胎兒免受感染的危險。

(3)內分泌功能。胎盤能合成多種激素、酶及細胞因數,對維持正常妊娠有重要作用。如HCG(人絨毛膜促性 腺激素)HPL(人胎盤生乳素)等。

(4)免疫功能。胎兒及胎盤是同種異體移植物,能在母體子宮內存活不被排斥,就是因為它們的免疫學特性(免疫耐受)有關。"

什麼是胎盤分離?

胎盤分離過程中,胎盤從子宮內過早脫落下來。晚育孕婦有1/4會出現這種狀況。發生這種情況的孕婦大多生過孩子,有抽煙習慣,吸食過非法藥物如可卡因,有過高血壓(慢性高血壓或由懷孕導致),懷孕晚期吃過阿斯匹林,或者曾經發生過胎盤分離。有時臍帶較短或事故造成的損傷就是胎盤脫離的原因。跡象和症狀如果是輕度脫離,出血會像月經時一樣少,也可能大量出血,還可能不易凝結。有時也可能發生腹部抽筋或輕微疼痛,以及子宮痙攣。但是腹部受傷時,可能根本不會出血。

  如果是中度分離,出血會更嚴重,由於子宮強烈收縮,腹部疼痛也更嚴重。

什麼是異常形態胎盤?

受孕時,如果孕卵植入在子宮角部,可能形成雙重胎盤、腎形胎盤、馬蹄形胎盤,或在胎盤上形成深溝。如果葉狀絨毛膜沿著孕卵周圍發育,就會形成長而薄的胎盤,醫學上稱為膜樣胎盤。孕卵植入部位正確,但植入部位的子宮粘膜有炎症病變,就會形成副胎盤。這些形態各異的胎盤都是異常胎盤。分娩時很容易殘留在子宮腔內,是造成產時、產後出血和感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胎盤成熟度指什麼?

胎盤的成熟度共分四級:O級,1級,2級和3級。1級標誌胎盤基本成熟;2級晚標誌胎盤成熟;3級晚標誌胎盤已衰老,由於鈣化和纖維素沉著,使胎盤輸布氧氣及營養物質的能力降低,胎兒隨時有危險。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的,胎盤:妊娠中期(12-28)-胎盤0級;妊娠晚期(30-32)-胎盤Ⅰ;36周以後胎盤Ⅱ級(比較成熟)。如果37周以前發現胎盤Ⅲ級並結合雙頂徑的值及對胎兒體重估計在2500克者應考慮胎盤早熟,警惕發生胎兒宮內生長發育遲緩的可能。

胎盤素是什麼?

胎盤素提煉人類胎盤素精華的研究與開發科技,已有一段很長的歷史。早在1930年代,一組歐日著名大學的科學家精英,據菲洛特-加龍省夫教授(Professor Filatov)1933年證實人類胎盤素養生效果的論理,再深入研究發展。現今胎盤素精華已進展成為人類養生學中最安全有效的滋養品,為人類帶來防止衰老,重振精力的奧妙效果。

  胎盤素主成份包括蛋白質、荷爾蒙、卵磷脂、多醣體、氨基酸等,其精華所在為核酸,它同時也是活化細胞的基本要素。青春不老是人類的夢想,雖然無法對抗老化,卻可以延緩老化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