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早期(1-12周)孕婦用藥-孕婦保健

孕婦用藥的注意事項

1.孕婦自行服用中草藥不安全

非經過中醫師開立處方用藥,孕婦千萬不能隨意服用! 有些中藥藥性猛烈對胎兒及孕婦是不安全有害的,有導致墮胎的不良反應。比如,毒性較強,藥性猛烈的藥物,馬錢子、生南星、生半夏、烏頭、天雄、巴豆、牽牛、大戟、斑蝥、商陸、麝香、三棱、莪術、水蛭、虻蟲等,應完全禁服。用於活血化瘀以及行氣瀉下類藥物,如桃仁、紅花、大黃,枳實等,應根據孕婦的具體情況而定,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選用安全有效中草,千萬不可聽信偏方隨意服用。

2.孕婦感冒怎麼辦?

孕婦患感冒,對胎兒有兩方面影響:一是病毒直接影響,病毒可透過胎盤屏障進入胎兒體內,有可能造成胎兒先天性心臟病以及兔唇、腦積水、無腦和小頭畸形等;二是感冒造成的高熱和代謝紊亂產生的毒素的間接影響,會刺激孕婦子宮收縮,造成流產和早產,新生兒的死亡率也會因此增高。因此,孕婦在妊娠頭3個月即胎兒形成期,要注意預防感冒。

  但是,萬一患上感冒怎麼辦?最好的辦法是在醫生指導下選用安全有效的抗感冒藥物治療,自己千萬不可隨意服藥,以免對母、胎造成影響。一般而言,孕婦患感冒可選用以下較為安全的藥物。

3.孕婦濫用藥引起新生兒藥癮症

不少孕婦認為孕期不可亂吃藥,但外用藥總不會有太大影響。這種想法時錯誤的。有關資料表明,女性在妊娠期對外用藥也應慎用,因為一些外用藥能透過皮膚被吸收進血液,引起胎兒中毒,造成胎兒神經系統器官的損害。一般需慎用的外用藥有:

1、含激素類製劑:如複方康納樂乳霜、皮康霜等,他們多用於治療蕁麻疹、濕疹及過敏性皮炎等。當孕婦大量或長期使用此類藥物時,這些藥物成分可以通過皮膚吸收而進入乳汁中,容易導致嬰兒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

2、阿昔洛韋軟膏:這是一種具有抗病毒作用的外用藥膏。這類抗病毒藥物不僅可以抑制"

4.孕婦能用外用藥嗎?

常用於治療白斑、痤瘡、毛髮細糠疹、面部單純糠疹等疾病。由於現在已有因使用維A酸致畸的報導,孕期最好不要用這些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