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婦怎麼挑選合適自己的鞋子?

孕婦為什麼要選擇合適的鞋子?

根據研究,孕婦在懷孕期間身體的重量一般增加10-15公斤左右,在日常走路的時候,腳的壓力也加大,重心也隨著發生改變,如果穿一雙不合適的鞋會使孕婦感到疲憊,如果走路久了還會感到難受。而且還容易發生危險,從而影響腹中胎兒的正常發育。

腳的柔韌度主要是靠腳弓來完成,腳弓除了可以吸收人體行走時的震盪外,還可以保持人的身體平衡。很多婦女懷孕3個月左右,腳趾即開始浮腫;懷孕6個月左右,浮腫更明顯;在分娩前夕,腳和腿的浮腫相當突出。

 

孕媽選擇合適的孕婦鞋,一切以舒適為主

很多婦女懷孕3個月左右,腳趾即開始浮腫;孕6個月左右,腳浮腫更明顯;在分娩前夕,腳和腿的浮腫相當突出。此時身體已經非常明顯變化,而且孕婦走起路來難以掌握身體平衡,在這個期間,孕媽不僅要好好地用心對胎兒加倍照顧,而且對生活上也極為注意

一、選擇軟質棉布鞋子最好,類似像功夫鞋當室內鞋穿也不錯

二,選擇上面開放式,或者鬆緊帶,鞋帶,可調性大的款式。

三、懷孕十個月間,可分前期(0-6個月)及後期(6-10個月)換穿不同的鞋子,即孕婦前段鞋與孕婦後段鞋,而孕婦後段鞋宜選擇具有足跟杯墊(heel cup)的保證裝置。

四、高跟鞋肯定不行,要選擇讓足底,儘量全部來承受重壓,而分散到整個較低,不然後期會帶來足底筋膜炎等一些後遺症。鞋跟要低些婦女懷孕3個月後,應穿行走比較方便的鞋,最好穿後跟高度在2釐米以下的鞋。因為鞋跟過高會增加孕婦腰和腳的負擔,加劇孕婦的腰痛。

五、透氣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材料要輕便婦女懷孕後宜穿寬鬆、輕便、透氣性好的鞋,不要穿合成皮鞋和尼龍鞋,以防因穿不透氣的鞋加重雙腳浮腫。

六、一定要選擇防滑的,不可輕忽,孕婦跌倒可是非常嚴重的事。

七、除了以上這些考慮,重點還是要選擇孕媽喜歡的鞋子,穿上喜歡的鞋子才有好的心情。

哪些鞋子孕婦一定不能穿呢?

一 、拖鞋是一定不能穿的,而且不僅防滑差,還會特別容易導致不跟腳摔跤,甚至扭到腳腕的危險,對準媽媽有非常嚴重的危害,甚至出現早產,流產等等,而且這個時候孕媽內分泌旺盛,腳出汗多,橡膠的拖鞋會有可能引起腳部皮炎。

穿著人字拖時,人們會擔心鞋飛脫出去,因此走路時下意識地彎曲起腳趾以摳住鞋底這是一連鎖反應。反而因為要夾緊鞋子的緣故,腳趾不能放鬆抬起,這導致踝關節的變動角度更大、腳後跟的垂直受力更小,建議拖鞋人字拖鞋暫時收起來不要穿

 

二、對於運動鞋來說是不適合孕婦來穿的,因為孕婦期間,腳型是跟平常人不一樣的,特別是材料不好,還不透氣的運動鞋,也會導致腳部引起浮腫。

 

三、孕婦不適合穿高跟鞋

穿高跟鞋走路要付出更多的體力,容易疲勞,這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即便是懷孕初期也最好不要穿還有,隨著身體一天天變得笨重,小腿、腳、踝等部位容易發脹。所以,鞋要寬鬆一些,輕便的旅遊鞋是較理想的選擇。

 

四、皮革鞋,這種材質透氣性會比較差,而且此時孕媽新陳代謝快,這個時候會給鞋子內的各種有害菌群形成了很好的繁殖環境,而且會容易引起腳氣病的發生,如長期穿這類鞋,會引起產後出現腰疼,腿疼的後遺症,孕媽們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