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婦洗髮小建議,讓孕媽媽輕鬆安全洗頭

輕鬆安全洗頭孕婦洗髮小建議,讓孕媽媽輕鬆安全洗頭

孕期護髮配合按摩舒緩與鬆弛

洗髮時的一些按摩是很重要的,它將給予飽受敏感折磨的頭髮舒緩的呵護。在早晚沐浴的時候,在使用洗髮水前,把頭髮弄濕後做做頭部皮膚舒緩按摩操,只是簡單的輕柔按壓,你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舒緩與鬆弛。

十指合攏,指尖先輕按在太陽穴上,以順時針方向打圈6;以逆時針方向打圈10次。

  將雙手並放在額頭上,以指腹從眉心中線開始按壓。從額頭中線開始,至頭頂中線。

  雙手指腹,從眉心中線開始輕輕地往兩側按壓,一直到達太陽穴為止。重複10次。

  雙手蓋住兩耳,手指放在腦後,左右兩手的手指要儘量靠攏,接著用四指輕輕彈打"

 

二、孕婦們洗髮小建議,讓孕媽媽輕鬆洗頭

1.洗頭頻率

洗頭過於頻繁不但不能保護頭髮,有時還可能對頭髮造成傷害,因為如果洗頭過勤會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徹底洗掉,使頭皮和頭髮失去了一層天然的保護膜,這樣反而對頭髮的健康不利。

建議:如無特殊情況,一般一周洗頭23次比較合理。如果在比較熱的夏季,最好隔一天洗一次

 

2.洗髮水的選擇

孕媽媽的嗅覺、皮膚等十分敏感,為了防止過敏性鼻炎或皮疹影響到胎兒,孕媽媽要選擇適合自己發質且比較溫和的洗髮水。

建議:准媽媽的皮膚十分敏感,為了防止刺激頭皮影響到胎兒,准媽媽要選擇適合自己發質且性質比較溫和的洗髮水,懷孕前用什麼品牌的洗髮水,如果發質沒有因為荷爾蒙的改變而發生太大的改變,最好繼續延用,突然換用其他品牌的洗髮水特別以前從未使用過的品牌,皮膚可能會不適應,造成過敏現象的發生。

目前市場上有名目繁多的孕婦用的洗髮水,不一定適合所有孕媽媽,為了謹慎起見,孕媽媽也可以選擇孕婦專用的洗髮水,這樣安全性較高。

 

3.洗頭姿勢

短髮的孕媽咪:頭髮比較好洗,可坐在高度適宜,可讓膝蓋彎成90度的椅子上,頭往前傾,慢慢地清洗。

長髮的孕媽咪:最好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請家人幫忙沖洗。若嫌這樣太麻煩,乾脆將頭髮剪短,比較清爽好洗,等生完之後再留長好了。

至於懷孕後期的孕媽咪,大腹便便,無論長髮或短髮都不好洗。這段時期,孕媽咪可以自備洗髮水到附近的美髮店去洗頭,或者請家人來幫忙洗頭。

建議:對於大多數的孕媽媽來說,肚子不大時洗頭應該儘量坐著洗,采靠背坐姿,兩腳自然張開,沖水時頭及上身前傾約45°,兩手肘可支撐在洗臉台、澡盆邊或大腿上。如果習慣站著淋浴時洗頭,孕媽媽務必使用防滑墊、扶手,以防重心不穩而跌倒。

 

4.的處理

洗完頭髮後,如何處理濕也是很多孕媽媽的困惑之一。如果使用吹風機吹乾,怕吹風機有輻射,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還有些吹風機吹出的熱風裡含有微粒的石綿纖維,可以通過孕婦的呼吸道和皮膚進入血液,有可能誘發胎兒畸形。有的孕媽媽留有長髮,洗完頭就更難乾,頂著濕漉漉的頭髮外出或上床睡覺非但不舒服,而且容易著涼,引起頭痛或是感冒。

建議:如果需要使用吹風機時,也可將吹風機調到冷風檔,吹頭髮時,最好讓電吹風離頭髮10釐米遠,一邊吹一邊用手翻動髮絲,並且不需要將頭髮完全吹幹另外使用「乾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洗髮後戴上吸水性強、透氣性佳的幹發帽,很快就可以弄乾頭髮,淋浴後也能馬上睡覺,還能防感冒,不過要注意選用抑菌又衛生、質地柔軟的帽、巾。

5.洗髮的方法

對於孕媽媽來說,洗髮的方法也很有講究啊,下面的建議,孕媽媽可要牢記啊。

建議:在洗髮之前,先用寬齒梳子將頭髮倒梳理順,以減少洗髮過程中頭髮的糾結拉扯。然後將少許洗髮水擠到手心裡,揉搓起泡後再均勻地塗抹到頭上,用指腹輕輕揉搓頭皮和髮絲,切忌直接將洗髮水倒在頭髮上,否則洗髮水濃度過高會傷害頭皮,導致脫髮。洗髮可分兩次進行,第一次粗洗,第二次精洗,使用兩次洗髮水後,用清水徹底洗淨。另外,洗髮精溫應在3740℃,不要過熱或過涼,也不宜冷、熱水交替洗。

 

孕期可以燙、染髮嗎?

燙、染頭髮是塑造髮型時最常用到的2種手段。準媽媽在孕前期(3個月)、孕中後期都不適宜燙、染頭髮。孕前期是胎兒器官發育最關鍵的階段,在這個階段如保護不當或使用了有害的物質,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目前,燙髮都屬於化學燙髮,需要使用到“冷燙精”對頭髮進行捲曲和定型。染髮劑也是由比較複雜的化學成分組成。雖然沒有證據直接顯示,燙、染髮會對胎兒造成傷害,但為了保險起見,準媽媽們還是不要在孕前期燙、染髮。

 

 

淋浴洗髮需注意安全細節

雖然洗髮不是什麼大事,但肚子裡有了小寶寶,凡事都要謹慎,安全最重要,尤其是淋浴洗髮時,建議孕媽媽注意以下4個細節:

1.在浴室裡洗澡或洗髮最需要注意的是防止滑倒,所以,在浴室裡一定要墊上防滑墊,儘量選擇坐姿或手有抓扶。

2.如果是淋浴時洗頭,時間不宜過長,1020分鐘即可,最好頭髮和身體分開洗,孕婦洗澡時間不能太長,否則很容易出現缺氧、窒息的危險情況,也不會因為耗太多的體力而產生疲倦。

3.香皂用完後一定放在固定的、安全的地方,不然的話,踩到了可是十分危險的。

4.洗澡、洗頭時最好不要將門從裡面鎖上,以免發生意外時影響救護。